與性暴力相關的常見問題

 

問: 我被性侵犯的過程被攝影了,對方威脅要把這些片段發放到互聯網,我該怎麼辦?
 
答: 除性侵犯別人外,管有或發放該些侵犯過程的片段亦屬嚴重罪行。我們鼓勵你致電18281聯絡我們或報警求助,好讓警方採取行動阻止侵犯者進一步傷害你。
問: 昨天在朋友家中喝了點酒,不知不覺間睡著了,醒來發現衣衫不整,我擔心自己曾遭別人性侵犯,我該怎麼辦?
 
答: 保持冷靜,細心檢查身體各部位有否受傷,如有不適可前往就近之急症室求診。當然,你亦可隨時致電18281與我們傾訴心中的疑慮,讓我們陪同你到醫院接受檢查。
問: 我與朋友在賓館發生性行為,我不是喜歡對方的,也從沒想過會跟對方有性關係。我想報警求助,但說到底是我自願跟對方去賓館,我現在很矛盾呢!
 
答: 只要性行為是在未經你同意底下進行,已屬性暴力,你絕對有報警求助的權利。事實上,不少人士是由於受到暴力或非暴力、武力威嚇、威迫、恐嚇、威脅或欺騙而成為性暴力受害人。
問: 我數月前曾遭別人性侵犯,現在才報警求助會否太遲?警方會受理嗎?
 
答: 性侵犯別人屬嚴重罪行,即使事隔一段時間,你仍有報警求助的權利以保護自己及阻止侵犯者進一步傷害你或其他人。
問: 我剛被別人性侵犯,現在一個人又驚又怕,我可以做些什麼?
 
答: 盡快離開被侵犯的環境,確保自己在一個安全的地方。盡快前往醫院求診,接受身體檢查和治療,如事後緊急避孕等。同時,你可跟信任的親友訴說事情的經過或即時致電芷若園24小時危機熱線18281求助,讓親友或我們的專責社工陪伴你到醫院或警署進行一連串的程序。在前往醫院前,請勿飲食、洗澡及更換衣服,以便稍後你決定報警求助時,警方可收集它們作證據及進一步檢驗。
問: 我在街上遭別人非禮,我沒有報警求助的打算,但心裡很不舒服,芷若園會否為我提供輔導服務?
 
答: 芷若園的服務以服務使用者為中心,無論報警與否,只要你對事件感到困擾,我們都會樂意為你提供輔導服務。
問: 我遭到同學的性騷擾,芷若園會否為我提供輔導服務?
 
答: 性騷擾亦屬性暴力的一種,即使是言語上的嘲諷亦會對心靈造成傷害,請不要猶豫,立即致電18281,讓我們為你提供適切的輔導服務。
問: 我是已婚人士,最近與伴侶的性生活不太愉快,因為伴侶沒有理會我的意願強迫與我發生性行為,我感到很無奈。
 
答: 根據現行香港法例,婚內強姦屬嚴重罪行。因此,即使是已婚人士,在性生活上,雙方仍必須尊重對方的意願。
問: 我剛被別人性侵犯,現在很擔心會感染性病,我想到醫院檢驗,但又不想報警,芷若園會幫我嗎?
 
答: 「報警與否我們尊重你的決定」是芷若園對你的承諾,即便沒有報警求助,我們亦樂意為你安排醫療服務,伴同你到醫院接受檢驗及治療。此外,我們亦會替你安排往專科診所作為期半年的跟進。
問: 我被同全住的親人性侵犯,很討厭這地方,不想再待在這裡但郤沒有朋友可收留我,可以去哪裡呢?
 
答: 除了為你安排醫療服務及提供情緒輔導外,我們的支援性暴力受害人服務亦包括短期住宿服務,讓你有一處安全的地方治療創傷。
支援性暴力受害人服務